铜梁:千台收割机驰骋田野 水稻机收为农民节支上亿元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0-08-11  点击:

image.png

中国网8月11日讯 8月11日早上,在重庆铜梁区石鱼镇东店村,两台中型联合收割机正来回穿梭收割稻谷。

“我们村的机收是从昨天开始的,进村的收割机有10多台。预计全村两千多亩水稻在5至7天收完。”村干部介绍说,今年水稻生长后期天气晴好,非常有利机收。目前,机收每亩收费在100至120元之间,非常受农民欢迎。

当天上午,笔者在白羊、二坪、南城、水口等多个镇街看到,中型联合收割机在田坝子来回奔跑,农家忙着将脱粒后的稻谷搬运回家晾晒在地坝。

在二坪镇二郎村一个大院子里,两三位农家妇女正在翻晒稻谷。“今年的稻谷比去年好,吊吊大,颗粒也饱满,是个增产的年辰。”农家张家英说,这几天晴得好,两天就晒得焦干。

据铜梁区农业农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铜梁今年水稻种植面积42万亩左右,由于通过推行了高产栽培技术,加之水稻生长后期少雨,病虫害大为减少,预计增产在3%左右。

“从8月初开始,外来的收割机就陆续进入了铜梁,收割机数量有千余台。全区各个镇街积极做好迎接机收的准备,政府为外来的机收队伍提供了饮水、车辆停靠和安全保障。村社干部也积极帮助联系机收田块。预计在半个月左右,全区除山区少数零碎的地块外,机收面积在39万亩以上。占水稻种植面积的90%。”区农机管理站负责人胡胜勇说,机收平均每亩的收割费在100元左右,比请人挞谷每每节省300元,仅此一项,就为农民节省了上亿元资金,同时也大大解决了农村搭谷缺乏劳动力的问题。(赵武强、濮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