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原乡公园水清清 一湾芦苇寄乡愁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0-12-17  点击:


image.png

岸边萋萋芦苇随风摇弋。

中国网12月11日讯 初冬时节,走进重庆铜梁原乡中央公园淮远河畔,眼之所见,薄雾蒙蒙中,沿河临水的一丛丛芦苇随风摇曳,灰白色的穗子像一支支饱蘸诗情的妙笔,它们以最美丽的身姿构成蒹葭冬景。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芦苇一生临着水面生长。秋风起舞的时节,芦花渐至盛开,蓬蓬花絮缀上芦苇的顶端,给萧索的冬日带来一抹亮色。

芦苇是多年水生禾本科植物,它苇茎秆直立,植株高大,迎风摇曳,野趣横生。一位诗人 曾赞美它:“浅水之中潮湿地,婀娜芦苇一丛丛;迎风摇曳多姿态,质朴无华野趣浓”。

image.png

充满野趣的水生植物。

在淮远河畔,与芦苇相伴而生的还有芭茅、芦竹、菖蒲、狗尾草等不少水生植物,它们与芦苇相得益彰、相映成趣,微风拂过,白绒绒的芦花伴着粼粼的湖水轻舞飞扬,别有一番风景;群群鱼儿在藻类及各种水草中穿行游弋,引起白鹭起起落落贴着水面翻飞;而芦苇们丛中,是蛙儿、鸟儿们的乐园,它们与人类和谐共生,共同维系着大自然的生态平衡。

“铜梁在原乡中央公园的打造上,遵循‘山头不推,稻田不填’的理念,结合“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环保修复工程,因地制宜在河道周边栽种蒲草、芦苇等水生植物,恢复原有生物种群,逐步修复水生态系统,将河道两岸打造成排水调蓄功能与生态景观有机融合的生态绿廊。”区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说。

芦苇等水生植物根系发达、茎杆强韧,有耐寒、抗旱、抗高温、生命力旺盛等特性,是保持水土、防风固堤的理想植物,它们在水生态修复中具有重要作用,同时也绿化美化了环境,呈现给大自然的一道亮丽景观。

在淮远河畔的步道上,游客和市民一边散步休闲健身,一边欣赏芦苇质朴无华的野趣景致,用相机、手机拍下值得珍藏的美景。

image.png

沿河的芦苇。

“这个建在城市里的公园充满生态美,野趣美,自然美,漫步河畔,让人涌起浓浓的乡愁,令人流连忘返呢。”一位游客说。(赵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