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三五”·铜梁新气象②】重庆铜梁:城市提升行动 擦亮“原乡风情·大美铜梁”名片

发布人:中国网 发布日期:2020-12-25  点击:

“十三五”期间,重庆市铜梁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秉承“山头不推、稻田不填”,道法自然深入实施城市提升行动,城市面貌大为改观,城市品位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image.png


高品质规划高质量建设

让山水田园可望可及


冬日本是万物肃杀的时节,但铜梁城区却是万物并秀的景象。穿行在铜梁的大街小巷,目之所及,一条条城市道路宽阔通畅、干净整洁,道路两旁鲜花盛开、绿树环绕,绿地里的树状月季争奇斗艳,将城市装扮得分外美丽。

品质是一座城市发展的集中体现,直接影响着千万居民的生活质量。良好的城市品质则离不开科学的发展理念、精细的规划布局。

在大力实施城市提升工程中,铜梁按照市委对铜梁主城都市区桥头堡城市发展定位,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双评价”、自然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土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等3项专题研究,完善国土空间规划初步成果及桥头堡专项规划编制成果;完成白龙广场景观节点规划设计,规划设计审查淮远新区书香路、平安路、原乡大道等道路景观;加强对重要道路、重要城市节点、重要公共建筑的形态管理,审查新建项目的总体布局、建筑形态、绿化景观。城市布局更加合理完善,切实提升了整体城市形象。

“十三五”期间,按照“建设山水田园城融合发展的生态城市”理念,铜梁完成了铜梁区海绵城市专项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的编制以及人民公园海绵城市改造的设计工作,完成城区、场镇雨污管网改造项目可行性研究;完成龙城天街商圈品质提升,打造了原乡中央公园、望山见水公园、罗睺寺公园,全面改造了凤山公园,完成了玄天湖周边10公里绿道及景观提档升级、白龙大道绿道系统建设;市民服务中心正式投用,体育馆农贸市场、白土坝农贸市场、金龙农贸市场开门营业。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提升。


image.png

原乡中央公园


湖面波光粼粼,草木随风摇曳,道路曲径通幽……每个周末,只要天气晴好,原乡中央公园就会有不少市民散步、休憩、赏花,感受“推窗见绿、开门见景、四季见花”的美好愿景。

市民能够享受到城市发展的红利,得益于铜梁实施的“增花添彩”“增绿添园”“城美山青”行动。近年来,铜梁按照“山清水秀城美”目标,坚持以最小的投入、保持最大的敬畏心、做最小的改动,遵循“山头不推,稻田不填”理念,保留原有城市山水格局,道法自然打造具有原乡风情的特色城市景观。

“十三五”期间,铜梁新增城市公共绿地392.6万平方米,2020年公共绿地面积是2016年的4倍,其中立体绿化86.62万平方米。重点打造了原乡中央公园、望山公园、见水公园、人才公园,改造凤山公园、白龙广场等绿化项目,打造现代都市滨水空间,全面完成9个“城美山青”年度重点项目及11个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绿化面积达154万平方米,城市提升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image.png


见水公园


改“里子”修“面子”

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背街小巷亮起了路灯;曾经坑洼的人行道变得平坦洁净……从城市的“面子”到“里子”,铜梁城区发生了许多有深度、有品质的变化,一帧帧美丽画面展示着城市品质提升带给群众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路面平整又干净,以后出行再也不用走车行道了,党和政府给我们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近来,在铜梁城区学府大道,看着新修好的人行便道,居民纷纷点赞道。

学府大道法官学院至气象公园段道路因位置较偏,人行道一直未规划建成。该条道路是白羊镇居民、法官学院及艺术工程学院师生入城的必经道路。过去,由于该路段杂草丛生、泥土堆积,导致行人无法正常通行,只能在车行道上行走,给居民出行增加了安全风险。

image.png

儿童乐园


路通人心畅。为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打造便捷、宜居的城市环境,铜梁启动了对学府大道段人行道提质改造工程。改造完成后,曾经杂草丛生的道路彻底变了样,有效解决了市民的出行难题。

铜梁还同时启动了对背街小巷的改造整治工作。背街小巷因功能存在缺陷,或者管理不完善,市民的幸福感大打折扣。自城市提升行动开展以来,铜梁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在路网结构优化、排水管网疏通、人行道提质改造等方面下足功夫,持续补齐城市发展短板,不断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十三五”期间,铜梁累计改造提质维护人车行道约24万平方米,修复路沿石约1.2万米,安装更换栏杆约30公里,保证了设施完好率98%以上。完成裱褙街、金龙大道A段、大足太平侣俸方向入城口道路路灯安装工程,以及城区路灯节能改造工程等70余条道路路灯改造,改造LED路灯3000余盏,城区节能路灯应用率从2016年的37%提高到目前的60%。强化路灯日常维护和照明暗区路灯改造工程,城区主干道路装灯率达100%,亮灯率达99.1%以上;建成区背街小巷主要干道装灯率达100%,亮灯率达97%以上。

如今,行走在铜梁城区,大街小巷整洁靓丽、清爽舒心,处处透露出精细完美,天蓝、水清、岸绿、路畅、景美的生活环境正在逐渐变成现实,一座魅力之城正在悄然蝶变。(何静怡 熊亚 李慧敏 陈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