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蒲吕街道:公路穿“花衣” 代表来助力

发布时间:2020-10-21

10月14日上午,在重庆铜梁蒲吕街道平安村公路两旁,戴着斗笠、披着雨衣的村民有的运苗,有的打窝,有的栽植花草,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

image.png

人大代表参加公路绿化劳动。

“大家下细点,苗子放在窝子里后要摆正,栽后用泥巴把根子盖住并轻轻摁一下,这样才能保证成活。”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曾建萍沿着公路边走边看,不时纠正村民在栽苗中不当之处。

今年国庆前夕,铜梁区作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化路域环境专项行动,蒲吕街道人大工委积极响应,组织人大代表参与其中。

“按照规划,蒲吕辖区内120多公里的路段要在今年12月底前完成公路环境整治和栽种100万株花草的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街道人大工委要求代表高度关注,深度参与,并带头做出示范,为公路美化贡献代表力量。”曾建萍说。

在街道人大工委的组织下,人大代表们积极投身其中,从不同的方面助力农村公路环境整治。

蒋永亮、肖廷梅、李佑余、蒋章听是社区、企业的人大代表,他们不但把社区、生产区域环境整治得干干净净,而且还采取多种形式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和好处,提升群众的爱护环境意识。

人和村地处毓青山上,两条4.7公里的山区公路需要绿化美化。村主任、区人大代表杨清柱起早贪黑上路规划,进社入户宣传发动,还带头参加栽花种草的劳动,起到了人大代表的示范作用。

“杨代表舍得干。这段时间雨水多,他一腿都是泥。栽种木春菊、五色梅、美人蕉的时候,他亲自栽给大伙看。那个没有按照技术要求栽好,杨代表立马叫返工重栽。”村民感慨地说。

国庆节期间,康济村人大代表童光元请来人手把葡萄园的陈年废弃地膜、农药包装和路边的垃圾进行了彻底的清理。

“整治人居环境人大代表就要起带头作用,决不能拖后腿。”童光元用实际行动带动了村民干,还积极参加村里组织的义务劳动,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贡献代表力量。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代表还就运用积分制调动群众积极性、加强花草树木管理、建立巩固整治成果的长效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并得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采纳。”曾建萍说,下一步,人大工委还将组织专题视察,督查把这一工作走深做实。(赵武强、张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