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四好农村公路串起百姓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0-12-17

12月12日上午,笔者沿着一条平顺的草油盘山公路来到重庆铜梁区蒲吕街道靑山村。

image.png

土公路经过改造后的的草油公路。赵武强摄

从车窗望出去,穿行在青翠山峰之间的公路两边花草相伴竹树葱茏,农家院落干净整洁,每隔一段距离,路边摆放着垃圾分类箱桶,清扫公路的村民不时可见。

“这条贯穿全村的公路早些年是一条坑坑洼洼的土路,2016年改造成了水泥路,今年又升级为了草油路。路通畅通达了,村里发展起来的近两千亩樱桃、梨子、核桃、黄花、茶叶、中药材能够顺利运出大山了。”村支书林述容说。

近3年来,蒲吕街道着力开展“交通3年大会战”,充分发动和组织群众掀起修路热潮,共计新修改造农村公路87.5公里,其中建成农村四好路71公里、产业公路10余公里,提质改造新岚路、女人路、岚鸭路21公里,乡村振兴补短板社级泥石路硬化21公里。

“而今,蒲吕街道辖区内在总里程220公里的农村公路中,硬化的公路达到150公里,其中草油路就占36公里,实现了村村社社通公路的目标。”蒲吕街道副主任李兵说,今年,街道又组织各村展开了公路美化工作,让公路成为乡村一道亮丽的景观。

同在岚峰山区的康济村,随着药乡的打造,草油公路纵横交错贯穿整个村子,路边摆放着垃圾分类箱桶。

落户康济村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外地业主刘仁安感慨地说,自已亲眼目睹了这几年来农村公路的变化,不仅村公路改造成了草油路,而且还把产业公路修进了药材基地,为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交通条件。

要脱贫,路先行;要想富,修公路。2018年以来,蒲吕街道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大兴农村公路建设,彻底改变了农民群众的出行条件,促进了农村产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

“在公路建设中,街道组建起了工作专班,挂图作战打表推进。与此同时,街道和村里充分发动群众投入到公路建设。在修路工作中,街道严格公路建设进度、质量和安全管理,各村组建起了义务监督小组,确保了公路质量合格率达到100%和‘零事故’发生。”李兵说。

在蒲吕街道,公路建设得到企业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社会捐款超过100万元。善心村原规划的水泥路面只有3.5米,在外地工作的该村人士杨玖闻讯家乡修路后筹措25万元支持村里把公路扩宽到5米。

在康济村路边,一块巨石上雕刻着“女人路”三个大字。村支书柏桦告诉记者, 28年前,康济村一群女人抱团奋战两年,修通了连接山外的“女人路”,展示了山区群众改变落后命运的精神风貌。“女人路”精神激励了山区群众治穷致富的决心和信心,近年来,在村里,无论是新建或者改造公路,群众踊跃投工投劳,并自觉爱护路域环境,义务参加美化公路劳动,用实际行动感恩党和政府。

在青山村,不仅25公里的乡村公路通了20个合作社,而且全村还修起的137公里的人行便道和生产作业便道,形成四通八达的农村道路网,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image.png

山区村四好公路一景。赵武强摄

“我们村过去穷,主要原因是不通公路,山里的小水果、竹料等农产品卖不出去。特别是樱桃成熟季节,遇到绵雨天气,只有眼巴巴望着烂在地里。”林述容说,要脱贫,路先行;要想富,修公路。近年来,我们村在区交通、公路部门和蒲吕街道支持下,大兴农村公路建设,彻底改变了山区群众的出行条件,促进了农村产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

青山村1社村民魏正席是种梨大户。他说,过去,我们下雨天出门一脚泥,现在走路不湿鞋。路通了,村里也开通了客车,我们下山既快又安全。路修好了,城里上山的人越来越多,我家两亩多地的梨子在家门口就卖现钱。

街道在修路的同时,建立起了完善的管护制度,并把农村公路的管护纳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范畴,落实的专职管护人员就有56人。今年10月以来,美化公路工作又在各村全面展开。

“农村公路的建设打通了交通与产业的经济通道,加快的群众的致富步伐,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加大公路建设和管护的力度,让农村公路成为景观路、产业路、幸福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唐健说。(赵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