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整治,西门城乡结合部“路梗阻”变身“美大道”

发布时间:2021-03-15

3月5日下午,在铜梁城区西门铜平公路三岔路口,铜梁区交通局、公路局负责人正在现场查看路域环境绿化美化建设情况。

image.png

路口绿化一景。

笔者在现场看到,经过拓宽改造,路口变得十分通透宽敞,沥青路面划定的交通标线十分醒目。尽管来来往往的车辆很多,但没有了过去那种拥堵不堪的情况发生。而更令人欣喜的是,路口两边的观赏桃花灿然盛开,木春菊、五色梅、天竺桂、红梅、鼠尾草等花树已经萌发出嫩绿的新叶,靠坡坎成排植造的斑竹迎风摇曳,花草树间的裸露地面被绿色的草坪覆盖,绿色生态美丽的景致令人心旷神怡。

西门铜平路口区域地处铜梁西门城乡结合部,铜平公路因仅只狭窄的两车道,加之与国道319公里交汇,车流量非常大,过去十分拥堵。特别是每到节假日,沿国道公路开往安居古城的车辆激增,铜平路口三叉路口成为严重的“路梗阻”,给道路交通安全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

为了彻底解决西门三岔路口的交通隐患问题,2019年9月以来,区交通局领导多次带领有关科室和工程技术人员现场办公,科学制定了既不影响现行车辆通行,又必须保证质量、进度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实施道路扩宽改造工程。

“当时施工的难度非常大,仅管线迁移就有给水、排水、污水、红绿灯、通讯、监控、网络、电信等10多种。开工后,又遇到了雨水多不便施工的困难。我们按照区委工作要求,我们放弃了周末和节假日休息,坚持早出晚归、加班加点,终于在春节前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区公路局副局长李永忠说,经过削坡加宽改造,公路增宽14米,由2车道扩大到了6车道,基本解决了交通拥堵问题。

2020年10月,区公路局严格按照区里的工作要求,在继续实施完成9万立方米的削坡工程的基础上,科学规划裸露地绿化美化,通过花草树立体绿化的方式,植造花草树竹3万余竹、草皮1.4万平方米,花园式的景观一举改变了路口形象。

“绿化工程从春节前半月开始实施,整个春节情况没有停工,交通局、公路局的干部职工也积极参加了绿化美化劳动。”李永忠说,与此同时,我们还加强了花草树竹的管护,确保成活率和保存率达到100%。

“铜平路口公路两边过去是裸露地,很难看。现在通过栽花种草植树,这个区域变漂亮了,我们开车通过这个路段,不仅畅通无阻,而且生态优美的路域环境让人心情非常舒畅。”一位在路边等候绿灯的驾驶员说。(赵武强)